不要打!-- 一個老師的掙扎與省思

不要打!

一個老師的掙扎與省思

◎蕭紫菡

 考試考不好,要被打;愛說話,也要被打…這是許多孩子上學的壓力,也是小學老師雲峰從小的成長經驗。而在他正式當上老師、也有了體罰孩子的經驗後,他說,體罰,不只對孩子來說是個壓力,對老師也是個壓力,那壓力來自於:發現自己用一種野蠻的方式,尋找身為老師的生存感……

 這本是件稀鬆平常、微不足道的小事-不過,又是個「不乖」的孩子挨了打。那天,小學老師雲峰教孩子寫習作,和許多老師遇上的狀況一樣:有個「向天借膽」的孩子不服師言,斗膽地將習作丟在眼前說:「我不寫,我不會!」然後,兩手一攤地開始「擺爛」。

 比較不同的是,雲峰是個平時就告誡自己:「除了棍子,還有別的方法可以教!」的老師,於是,他一次又一次地找方法、一遍又一遍地教,「到最後我實在想不出還有什麼方法、甚至都要直接將答案告訴這孩子了!」然而,答案愈是呼之欲出,這孩子愈是面無表情地覆頌那句:「我就是不會!」簡短有力,如一把匕首短小卻鋒利地劃破了那「打」與「繼續找方法」的界線,於是,一記拳頭送上了孩子的臉頰。

 教室裡,一片寂靜,怒氣未消的雲峰走回講台,試圖回復冷靜。 

為什麼打後數週,孩子忽然變專心?

 「老師,他哭了!」一個孩子舉手大喊!還真的,挨打的孩子雙手摀臉,淚水正從指縫間流下。然而,眼淚的訊息降低不了雲峰的餘怒,他抬起頭來說:「哭什麼哭!該哭的是我吧,我想盡辦法教你,你卻連聽都不聽,不懂沒關係,但你是不聽…」講完,他看見那孩子若有所思,而雲峰也在隨後向其他學生說,自己錯了,不該打人。

 這件事,就這麼過去了兩個禮拜,尤其對那些視體罰為理所當然的老師們,好像,也可以真的就這麼讓他過去了,孩子的眼淚向來揹負著「撒賴、過了就算」的印象,無須太過在意。但,對雲峰來說,打從擔任正式教師後,他一直是站在「反體罰」的立場,所以,在孩子面前,他總是個不打不罵、耐心教學的老師。

 而這次,他說,在自己失控動了手後幾個禮拜,孩子上課突然變得很專心。這種轉變,是不是應當讓他「反體罰」的立場大為更動呢?他說:「不,我很明白,那只是一種討好。」

 雲峰說,事情發生後的兩個禮拜,他一直想找孩子談談,但兩人見了面總是尷尬,無法談話。直到某天晚上,他受邀到部落某處去烤火,那孩子也在,當晚,他們還是沒有交談,但在第二天,孩子上起課來卻變得很配合,「我很敏感,他的眼神背後是在試探我,像是:寫作業他從來是『擺爛』,但那段日子當我走過他身旁,他會立刻瞄我一眼然後開始寫,那『瞄』的眼神像是他突然想起什麼事了,怕我又會再打他…」

 試探,藉著達到老師的期望以防止下次被打,正是許多孩子的壓力來源之一。他們無法真正地被說服為什麼要這樣做、為什麼要那樣做,而是在嚐過拳頭和棍子的苦味後,開始尋找如何改變行為以不再嚐苦。而當改變終究不是出自內心的時候,就得時時提醒、警誡自我,於是,壓力就這麼襲捲而來。而雲峰說,看見孩子這樣,他真的很後悔,因為,「當老師時,我就告訴自己:不再讓自己成長的悲劇繼續發生!」

 體罰,對國小到大學階段的雲峰來說,正是件最稀鬆平常,卻發揮了茲事體大的影響。

回憶充滿體罰與委屈的學校生活

 那也是個從眼淚開始的故事。小學四年級,雲峰回到家和正在洗衣服的媽媽打招呼,媽媽問他:「你的臉怎麼黑黑的?」雲峰以為臉髒了,用手去擦,一擦才發現痛不可支,因為,那不是髒,而是瘀青。

 「我才想起來,是那天早上上體育課的時候,老師要我們練習跑接力賽,老師就要我帶領男同學到操場的另一邊去集合。當時,好多同學一下子就跑到司令台上蹦蹦跳跳地,我就和幾個同學在後邊慢慢走,還沒走到,老師就在對面把我們叫回去,一回去,老師就質問我說:『你身為班長,居然還帶頭作亂…』話還沒講完,老師就一手擰我的臉,一手打我巴掌,反反覆覆好幾次,我很害怕一直退一直退…那天,老師就當場撤換了我班長的職位。」
只是,雲峰說,當時他並沒有哭,一直到回家和媽媽發現了臉上的瘀青,他才抱著媽媽一直哭、一直哭。

 年紀小,事情忘得快,也容易留得深。雲峰說,自己從小就是個成績好,卻愛講話的孩子,因此,被打的機會從來沒少過,但他通常很快就忘了;上了國中,成績的要求又成了老師打人的「誘因」,他與眾多莘莘學子,就又在「被打」、「怕被打」、「幸好沒被打」的情緒裡,度過了中學歲月,那時的他,即使「每天上學都很有壓力,」但,除了焦慮,他從來沒感覺到,體罰對自己會有多大影響,畢竟,大人總說:「打是為你好,以後就知道。」被打,似乎在一種正當性下模糊了感受。

 而雲峰也真的在那「以後」知道了體罰究竟在自己的生命裡劃下了什麼痕跡。「上大學後,有一天早上我騎著車要去學校,路程中,我腦海突然浮起一幕幕從小到大老師打我的畫面,愈想愈氣,愈想愈氣,差點出了車禍…」

 「長大後,你才會開始知道,被打的當下有多麼地委曲,我發現,我除了在意老師憑什麼打我,更在意他誤解我,或是看不起我…」他說,小二時,有個平時對他不錯的老師突然在課堂上叫他出去打板擦,他打回來後,老師就叫他把手伸出來挨打,並質問他:「XXX說的,你生詞為什麼不照老師教的順序寫?」他才知道,原來老師要他出去打板擦,是要藉機問另一個同學他有沒有照順序寫生詞,被誤解的感覺,當時很快地拋在腦後,長大成人後,卻直挺挺地冒了出來。此外,國中時,他成績不好被打,但他說,鞭子打下的同時,他受不了的不是鞭子,而是老師看他的眼神, 「那眼神就是在說:你很爛,你沒有其他人好…」

 而這一切被誤解、被看不起的情緒,在鞭子的揮打下,似乎,從來不需要被了解,於是,在這種不安全的狀態下,雲峰說,他從青春期後變得很「刺」,彆扭而憤世嫉俗,不愛跟老師親近,一直想揍老師,到上大學,才了解自己這一切的根源,就是老師長期的體罰,長期地忽視鞭子下自己的內心世界。

體罰讓人感到無能

 他說,自己痛恨老師,尤其是小學老師。

 而不知是幸還不幸,他大學考上的是師院,畢了業當的是小學老師。

 而據他形容,他長大後仍是個「愛講話」的人,所以,朋友都鼓勵他,要當老師,當個「終結悲劇」、絕不打人的老師。

 但,悲劇的終結似乎不是那麼容易,尤其,當一個菜鳥老師,在課堂上,面對的是一群亂到幾乎要爬上天花板的學生時。

 「孩子知道你沒經驗,新來的,整堂課就這麼亂哄哄地無法控制,甚至有兩個孩子直接在課堂上吵起架來,再分別甩門出去…我沒有法子,就把棍子搬了出來。」 「終結悲劇」和「棍子」之間的轉折是什麼?他說;「我當時只覺得,我也要生存!」
是啊,在課堂上,人人有自己的角色,每個角色也有被賦予的期望,而老師就是要能掌控全局,一但實際現場,老師沒辦法真正掌控班級狀況,棍子,向來是這角色的形成要件之一,使用的前提是:老師也有生存的壓力!

 但,難道沒有別的生存方式?打了人之後,不僅在孩子身上留下了後遺症,在老師身上,也有後遺症。「體罰孩子,對我也是一種傷害,我覺不僅違背自己的誓言,更發現自己的無能,我為什麼只會用這麼野蠻的方式達到目的?」

 他說,當了老師,他才發現,人的惡劣來自於一種無能,縱使像他這樣有過被體罰經驗的老師,也很難從體罰中跳脫出來,原因在於我們的成長過程乃至師資培育的過程裡,太缺乏對這種「只會使用棍子生存的無能狀態」提供協助,他說,「在師院的課程裡,很少對體罰做討論,有,也只是各自表述,並不深刻。」於是,侑於成長經驗,又沒有思考過其他方法,於是,當「生存」出現危機,棍子,成了唯一的選擇。

 雲峰說,他知道他可以選擇這方式,但,他也知道他的無能需要被協助。於是,他開始參加一些探討教育的課程,逐步尋找反體罰的立場和其他的教學方式。

雖然用盡了方法,但卻用錯了方法

 在走向反體罰的過程裡,雲峰並非一下子就做得徹底。當上正式老師後,兩年來,他堅持不打孩子,努力找方法去帶孩子認知每件事情、每個作業。但,總還是讓一個小孩突破了他的耐心界線,讓他失控了一次。

 而這一次,對雲峰來說,是對自己是否真正反體罰的立場的二度考驗。他說,自己真的盡了全力,沒有別的方法才情緒失控,但,事情後來的發展卻讓他體認到,自己不是用盡了方法,而是用錯了方法。

 他說,打了那孩子後,如先前所說的,孩子在兩個禮拜後極力討好他,再過了兩個禮拜,某天,他在路上遇到那孩子和同學一起回家,他就順道送他們,一路上,他們開始談天,雖然,那說說笑笑的過程裡,他仍能感覺孩子在討好,一直到家門口後,雲峰說,他離開時,回頭看那孩子,把手舉得好高好直,很用力地揮著說:「老師再見!」

 隔著一段距離,雲峰才感覺到,孩子長久以來是在試探:這老師是不是好人?孩子從小處於一個父親暴力相向的家庭,常不愛回家,而孩子不寫作業、擺爛,是在宣告著:反正也沒人會理我、在乎我,我何必寫?於是,當雲峰這個向來「很容易親近」的老師打了他,一方面孩子對雲峰的信任感有了動搖,另一方面,當雲峰在台上說:「你不會沒關係,我可以教…」的時候,孩子那若有所思的表情,似乎顯示著他的驚覺:怎麼有人這麼在乎我寫不寫?兩種衝突之下,孩子的試探、討好,正是在觀察「這老師到底是不是好人?」一直觀察了好一段時間,經歷雲峰的道歉、細心教導、不再體罰相向後,孩子似乎才又開始有了一點點的信任。

愛與關懷讓雙方減壓

 開學後,孩子有了真正的轉變,不再討好,而是真正地想上課。雲峰說,「並不是我打了他有效,而是他感受到我的關心和愛,才會轉變!」當孩子不斷說:「我不會寫!」的當下,需要的是被在乎的感受,而不是一個答案,而如果找出了這個癥結,打,又有什麼必要?打之前,甚至之後,又有多少老師肯去尋找每個被視為「不乖」或「不上進」的孩子的癥結,也許是需要被在乎、也許是需要被肯定、也許,只是需要老師再回到自己學習的經驗裡,耐心地再教他一次…也許,也許…這麼多的也許,不會在一根棍子下,被發掘出來。那麼,究竟是孩子太難管教,還是,老師從來只習慣一種管教?

 而令人好奇的是,教學現場裡,究竟是什麼支撐了這股理所當然直到現在?雲峰說,在他當實習菜鳥、掌控不住孩子的日子裡,他即使拿起了棍子,「在打的當下你就知道沒用了,孩子清楚你是掌控不了全局,乖一下就又回復原狀…」孩子太吵,打了會「乖」一下;成績不好,打了會回去努力念一下,難道,我們追求的是那暫時的「乖一下」、「努力一下」嗎?體罰,是不是也同時扭曲了老師和孩子兩方,老師像吸大麻一樣,藉由孩子暫時的馴服獲得一時的、自欺欺人式的生存感;而孩子,如雲峰說的,「也變得習慣老師會打人,打了他不一定會聽話,但遇上不打人的老師,就像要把全部的壓抑給渲洩出來…」對那些長久習慣體罰的孩子來說,搗蛋、放棄學業,是不是也是獲得生存感的另一種方式、另一種扭曲呢?只是,老師往往有權利繼續沉浸在打人的自我催眠裡,而孩子在用自己的方式尋找生存感時,換來的,似乎又只是更多的不了解或更多的體罰吧!

 體罰,不只是孩子的壓力,對老師如何認知自我,更是另一層很深的壓力。

 到目前為止,即使雲峰的反體罰路走得很辛苦,但,他並不沉浸在那自我催眠的生存感裡,而是一次次地檢視自己與孩子,他說,他願意繼續反體罰,因為,「孩子是個人,無論在知識或人格上,都是個可以發展成熟的人,只是看你有沒有、願不願意去發掘。」正因承認孩子的主體需要發掘,所以,他絕不希望再用棍子去矇蔽了發掘的機會,而對他自己,他也有著很深的反省:「即使身為老師,我們自己也不見得發展得很成熟,不是嗎?」

 開學後的某一天,雲峰曾跟那被打的孩子說:「對不起,上回我打了你!」而那孩子摸摸頭,說,「喔,我早忘了。」但,正如雲峰自己的成長經驗一般,我們知道,體罰,從來不會真正因為孩子容易遺忘而獲得正當性、失去影響力;每個個體,也不會在體罰之下,擁有更完整的發展機會。

編按:本文原刊登於人本教育札記第170期。